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恐怖势力屡得手 中国反恐有3大失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8-2014 01:13: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恐怖势力屡得手 中国反恐有3大失误
http://www.creaders.net  2014-08-01 08:02:20  多维  [0条评论,查看/发表评论]

  莎车位于喀什地区,28日凌晨发生的袭击事件至今情况不明

  新疆频频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深深触动着中共的反恐神经。自从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后,中共全面加强了武装力量,首都北京更是提高到了奥运安保级别,反恐力度可谓空前。然而,在中共如此高压震慑下,时隔短短两个月的平静期,喀什再爆惨案,甚至喀什最大清真寺大毛拉惨遭杀害。恐怖势力反弹何以屡屡得手?究竟是反恐思路“故障”?还是在操作上出了问题?

  中国媒体29日晚间证实,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28日发生“恐怖袭击案件”,数十名“暴徒”已被警方击毙,几天过后仍不见官方提供伤亡者的详细信息,显示事件的特殊性。此次事件距离上次发生的乌鲁木齐“5·22”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已有两月有余。在此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公开场合谈及数十次反恐,反恐几乎成为当局核心议题之一,并且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轮高姿态反恐,给恐怖分子造成了一定的震慑力。民众度过了一段较为平静的时期,不得不说是当局铁腕威慑的功劳。

  然而,在这两个月过后,新疆再次遭到严重的暴力袭击事件,令中国政府陷入一种尴尬状态。人们不得不重新反思这两个月间官方高强度的反恐动作是否需要重新审视。首先,之前大阵仗的全民反恐是否为“面子文章”?

  今年早时候的一系列暴恐袭击事件后,当局一路遵照习近平的指示强化反恐力量,予其以“毁灭性打击”。从5月份起,公安部发布命令动员开展为期一年的反恐专项行动。在此情势下,中国警方加大了街头巡查力度,北上广等特大城市更是处于24小时反恐超高压状态。中国公安、武警等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兴起了声势浩大的防恐反恐制暴行动,北京今年已举行了七次反恐演练。最近的一次为7月24日,北京警方出动反恐、特警、警航、科信、交管等部门共计500余人,车辆30余辆,还配备8名医疗人员随行。

  有政情分析人士表示,铠甲鲜明、武器装备先进的反恐场面的确令人震憾,这些手段确实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这可能也正是暴恐分子在过去两个月内感受到压力,所以暂时销声匿迹的原因。但相比而言,与其说是彻底震慑了以“圣战”思想为武器的恐怖分子,还不如说同时也“吓倒”了百姓。演练、喊口号等措施对震慑恐怖分子的作用有一定的局限性,更容易形成民族之间的心理压力。

  不可否认,诸如全面升级公交系统,禁止乘客携带液体、打火机和不明粉状物等物品上车,甚至没收了数以万计的火柴盒,的确在某种程度上消除了安全隐患,并给予民众一定程度上的安全感。7月22日,公安部四位副部长在北京街头宣传防恐,补缺了关于公众反恐教育活动的空白。

  但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在反恐上面的表面功夫多于实际,说得多、演得多,而实际做得少、成效更少。为中共看重的是“全民反恐”,动员包括送水工等小人物在内的民众充当信息源提供暴恐线索,意图补充当局情报网的短板。但俗话说,百密必有一疏。此次的莎车暴力袭击案再次表明,在开放的公共环境中,再严格的安保措施也很难做到万无一失。反恐需要不断分析对方的应对策略,真正做到主动出击,与民间力量合力将极端主义逼到死胡同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从此次看似“猝不及防”的喀什连串袭击案看,当局在主观判断上可能存在更为危险的失误。这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反恐交锋令当局反恐力量的武装优势转化为过度的心理自信和骄兵思想,完全无法预料装备粗糙、以“土法”制造恐慌的暴恐分子在接连受到铁腕弹压威慑并遭遇连串打击下,还具有如此大规模的动员和反扑能力。当然,也不排除当局预料到可能的反扑,所以在表面上至少从未懈怠,但这次袭击案还是暴露了当局的心理准备不足,对自己的优势过于自信。

  其二,当局对暴恐分子的“圣战”思想缺乏认知,这可能导致过于强调对铁腕手段威慑效果的迷信。中国警方以为简单的几次大规模军演,真枪实弹就能起到震慑作用,吓退恐怖势力。但中国先哲老子曾讲过,“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暴恐分子深受伊斯兰教原教旨极端主义思想的渗透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被灌输以“牺牲”作为实现自我升天堂迷梦的途径,因此多发起自杀式袭击活动,以命相挟可能难以收到效果。在此前当局破获的多次案件中,袭击者均受到此类极端主义思想熏陶,而这正是暴恐袭击随时可能发生的可怕之处。

  此外,客观来讲,暴恐分子是隐匿在普通人群中的,的确难以预防。“我在明处,敌人在暗处”,你在明处大张旗鼓地反对,恐怖势力则在暗处研究,防不胜防,恐怖分子夹杂在人群中难以分辨,短时间震慑性的手段当然可以起到作用,但是长此以往,恐怖势力便会根据反恐的手段寻找更为巧妙的作案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反恐便应该研究战术和对敌思想。再就是,要铲除暴恐分子产生的土壤,以及打击暴恐分子的幕后操纵势力。

  据统计,“9·11”事件后的10年间,全球恐怖袭击次数几乎每年都在增加。恐怖主义依然是一些国家最重要的安全威胁。中国5月份发表的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指出,受到国际恐怖活动的影响,中国境内恐怖活动相对前几年来处于活跃期。因此,中国反恐仍任重道远。  (苏拉 撰写)
- See more at: http://news.creaders.net/china/2 ... thash.KspzaOyf.dpu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6-4-2024 02:04 , Processed in 0.02203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