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5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澳研究称女性易被迪斯尼动画“洗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3-7-2014 08:34: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艺术家的画笔之下,迪斯尼的公主也难逃家暴命运。(图片来源:《布里斯班时报》)
昆士兰科技大学(QUT)的犯罪学家海因丝(Sharon Hayes)虽然不讨厌浪漫,但专向研究家暴的她认为,迪斯尼动画中的公主对女性受虐影响不小。
据《布里斯班时报》报道,海因丝4年前开始研究为何女性愿意身处虐待关系之中,最近将研究成果写成了新书《性、爱与虐待:论述家暴与性侵》。她的研究内容包括对家暴受害者在网上论坛的言论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很多女性就像是很多迪士尼动画中的公主一样,因为相信能否“改造”有问题的另一半取决于她们自己,而留在虐恋之中。
海因丝称:“浪漫的恋爱观影响着人们,结果有时产生畸变。”《美女与野兽》(Beauty and the Beast)等等很多电影都显示出爱情的悲惨,男主角因为某些事情而被加害,让他的施虐行为显得情有可原,而片中还总有女主角认为自己能改造对方,这样的观点也影响了民众。在被海因丝点名的《美女与野兽》当中,女主角成为了1只野兽的囚徒,但最后因为女主角对野兽的爱,野兽最后变成了王子,然后圆满收场。
唤醒民众关注家暴问题
迪斯尼公主化身受害者
将迪斯尼的童话与家暴相联系的,并不仅是海因丝。美国艺术家霍克丝(Saint Hoax)就曾以迪斯尼的公主系列为原型,创作了一组名为“幸福不再”(Happily Never After)的插画以唤醒民众对家暴的注意。
霍克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迪斯尼公主被视为理想的女性形象。将迪斯尼的公主描绘为家暴受害者,我像传达的观念是没有女孩或女人能免遭情感、生理或性虐待。”海因丝认为,要被谴责的不仅是迪斯尼的电影,虐恋的观念早已渗透在了娱乐文化之中。她认为近期的《暮光之城》(Twilight)系列也是如此。女主角爱上了1位对她若即若离的吸血鬼,后来还恳求男主角杀死她以便长相厮守,但海因丝觉得这“非常病态”,并称“我不反对浪漫,只要女性能得到平等对待。当你开始将妒忌和控制欲解释为浪漫时,就是关系畸变的时候。这可能不是表现为身体虐待,而是情感及心理虐待的关系,某些女性很难将之认定为虐待。”
海因丝表示,在迪斯尼的故事模式日益遭到诟病之后,迪斯尼近来开始做出改变,远离那种女主角需要被拯救,然后为白马王子放弃生命并从而过着幸福快乐生活的故事情节。但是即便是迪斯尼开始改变女主角的形象,男性杂志《Maxim》等还在评选百大性感女性,社会上还有各种物化女性的行为,宣扬顺从于男性,以及将照片修饰得完美的,这些都说明“性别歧视根深蒂固,要扭转观念还要耗时良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06:03 , Processed in 0.01473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